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古蹟風貌

    日期:106-11-13       資料來源:大樹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姑婆寮古厝全景照

     

    姑婆寮古厝紅磚側門

    姑婆寮古厝鳥瞰照

    姑婆寮古厝位於大樹區姑婆寮山頂,雖然藏身山林包蔽的荔枝林中,地處偏僻、交通不便,仍常有慕名者前去探訪。匠工精美的傳統四合院建築,身歷其境彷彿置身清領時代,引人思古幽情。

    整棟建築年代可分清領和日治兩部分,較早建造部分是前落、後落、後左右伸手,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。前落左右伸手則完工於日本時代,這一點可以從外觀建材磨石子部分得到證明。古厝呈長方形,有廳堂七間、門房三間,建築規模為「七包三」四合院,是國內難得一見的民間古建築。

     

    莊家古厝的起造人是兩位兄弟,他們都具有勤奮、節儉、敦厚的傳統美德,也很注重教育後代,這點可以從這一棟建築中得到答案。例如:大門進去以後,地面紅磚的排列方式呈「入」字形-表示對來訪者「歡迎光臨」及親近人群, 外牆空隙的塑雕是竹節和書卷-表示注重節操、節儉和勤讀; 壁角留有貓孔及外壁鳥踏-表示尊重萬物。
    莊家子孫們雖然已經沒有住在古厝,但是古厝保存完美,而且莊家的人依舊秉持祖先的遺訓-歡迎大家的光臨參觀。倘若你是一位喜歡歷史及建築藝術者,莊家古厝一定會留住你目光和時間,讓你留連忘返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