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加工農產品

    日期:106-11-03       資料來源:大樹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旺來仔

    旺來仔

    旺來仔鳳梨醬

    大樹區盛產鳳梨,在日治時代,大樹人最早將鳳梨醃製成「旺來仔(即鳳梨醬)」,因年代久遠,無法考究是何人發明的,後來演變成區內本地人都懂得醃製鳳梨醬這門功夫。 以前的生活拮据,飲食簡單,食品沒有那麼豐盛,所以早期的鳳梨醬是大樹人餐餐必備的食品。而現代鳳梨醬則常被用來煮鳳梨苦瓜雞、魚湯,炒青菜、沾粿仔或加入糖及嫩薑配稀飯,口感絕佳,是出外的大樹區民眾最懷念的滋味。


    鳳梨醬在大樹區是非常普遍的食品,幾乎每戶人家都會自己醃製鳳梨醬,原本是屬於自家食用的東西,但因為口味獨特,所以就開始有人拿出來販賣。觀光客到佛光山禮佛或途經大樹區,都會帶幾罐鳳梨醬回去品嚐,或者饋贈親友。因為鳳梨醬愈來愈受到大家喜愛,目前於本區境內道路旁常可見零售攤位販售,成為本區一項特產。早期鳳梨醬陪著大樹區民走過艱苦的歲月,現在卻為區民帶來商機。可惜現在因為年輕一代較不願學習,已慢慢地減少了,只剩較年長的人還在製作鳳梨醬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