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精華景點

    日期:106-11-02       資料來源:大樹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佛光山

    佛光山

    佛光山是南台灣最大的佛教道場,創辦人為星雲大師,他為了提倡『人間佛教』,於民國56年,帶領弟子披荊斬棘,一磚一瓦建立起「佛光山」,成為南台灣信眾最多、最負盛名的聖地。佛光山寺之開山四大宗旨:以教育培養人才、以文化弘揚佛教、以慈善福利社會、以共修淨化人心,無一不是以落實人間佛教為目標。

    由於長年來前往參拜者眾多,嚴重影響僧眾清修,遂於民國86年封山,謝絕觀光客進入,只有過年期間才短暫開放。後因佛光山為帶動南部地區繁榮和休閒文化的提升,於90年元旦重啟山門。佛光山除了主要寺院建築如大雄寶殿、朝山會館、雲居樓…等均極莊嚴優美外,最具特色的是大佛城,為佛光山的地標,四周有480尊小型金身阿隬陀佛塑像圍繞,景象莊嚴。此外,佛光緣文物展覽館典藏眾多古今各國文物及優秀藝術作品,且不定期舉辦藝文展覽,頗具欣賞價值。農曆春節到元宵期間,則是佛光山最熱鬧的季節,山區掛滿了花燈,入夜後一片燈海,還有花團錦簇的花藝展,更是美不勝收。

    走訪佛光山,無論什麼季節上山,不要錯過在大佛城和朝山會館之間的菩堤路。這條清幽小路兩旁遍植菩提樹,暑天遮去炎陽,帶來幾許清涼,入秋後山風落葉,樹下走過別有一番情趣。

    據佛光山的師父說,『菩堤樹葉走得快來得也快,每年農曆四月八日佛誕之前的一個月內,只見菩堤葉在一兩個星期之內盡褪去,轉眼到佛誕時,抽出的新芽己油綠茂密。榮枯之間如此俐落,不留多少讓人喟歎的時間。』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